close

膳食纖維,便秘,腸胃蠕動

  冬去春來,飽嘗進補口福的人們也到了應該清洗腸胃的時期。在此,特別提醒大家,警惕便秘危害,便秘容易引起疲勞、面部長豆、痔瘡、乳腺癌、大腸癌等,要注意採用自然方法滋養身體,防止疾病的侵害。

 

有很多人長期遭受便秘的困擾,但大多數人都認為“吃些瀉藥就好了”,並不認為便秘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但是,如果變成慢性疾病,危害就大了。

 

 便秘不會直接致命,但會誘發多種疾病。

 

  便秘有時會導致皮膚明顯粗糙,長出小疙瘩或蕁麻疹,還會產生嚴重的體臭,對於上了年紀的人們來說,這是身體老化的症狀。問題出現的原因是積存在腸內的糞便會使腸內的壞細菌繁殖,形成容易引起皮膚疾病的有毒物質,並且隨著血液一起在體內迴圈的緣故。偶爾便秘只是腹脹或不舒服而已,慢性便秘則會引起疲勞、頭暈目眩或失眠、頭沉、肩膀酸痛、頭痛、上火、想吐,有些孩童會出現抽筋的情況。

 

  便秘還會給身體健康造成更嚴重的後果。首先是痔瘡,長期便秘的人會使肛門受到傷害,引發痔瘡。一般來說,除非手術,否則痔瘡無法治癒。同時便秘持續十年二十年,還會促使乳腺癌的發生。美國有研究報告指出,乳腺癌的間接原因是便秘。從接受乳腺癌預防檢查的女性乳房篩檢細胞中,發現每週排便兩次以下的女性,占乳房擁有異常細胞之女性的絕大多數。還有就是大腸癌,人在便秘時,大便會卡在肛門,跟在後面的大便有時會受到阻礙而無法通過。這樣一來,像未燃盡木炭似的黑便會牢牢地黏在腸的肉褶之間,成為妨礙腸機能的累贅。就算停滯於腸內的大便排出,此時腸液並未吸收水分,經常會排出半膏狀或泥狀的軟便,會讓人誤以為是腹瀉,但從醫學上來說,這也是一種便秘。大便在腸內停滯,就會發生腐爛,產生有害物質,這些有害物質被腸吸收以後,也會造成大腸細胞的變性,從而為大腸癌買下隱患。

 

便秘不會致命,但是卻是令人喪命的間接原因。常人在排便時因為用力,血壓會比平常高。血壓正常的人,大便時的血壓比平時上升10到20。如果是便秘的人,血壓就會迅速竄高,造成腦血管、心血管以外昏倒或死亡。同時,便秘還會引起肝病、腎病等疾病而使身體提早老化。

 

找出便秘原因,及時解決問題。

 

便秘的種類大概可分成兩種類型。一種稱為“機能性便秘”:這是大腸或直腸的作用減弱或是老忍住便意而引起的便秘。另一種是“器質性便秘”:這是因為某種疾病導致腸管變細或大腸長異物,使得大便難以通過腸管而引起的便秘。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是患的“機能性便秘”,而之又包括“一時性便秘”和“習慣性便秘”。

 

“ 一時性便秘”可能是因為旅行、搬家等生活環境改變或精神緊張、煩惱所暫時引起的便秘,或者由於食量減少,胃或結腸的排便反射不夠充分引起。“習慣性便秘” 是慢性便秘,可分成“遲緩型”、“直腸型”、“痙攣型”,一般是指因大腸排泄的作用持續減低而引起。內臟下垂或體質虛弱的人容易引發“遲緩型便秘”。因感情或情緒的變化、精神上的壓力所引起的便秘,是住在都市或從事腦力勞動的人比較常見的“痙攣性便秘”。這是因為,大腸運動是由自律神經來控制的。而且,這類便秘不會因為排便而感到痛苦,也沒有腹脹的感覺,每天經常重複著便秘和腹瀉的人士痙攣性便秘的特徵。

 

  一般來說,人們有時很難分辨清楚自己究竟屬於何種類型的便秘,但是可以通過回顧自己的生活,找出便秘的原因比較好。能夠找出原因的就無須太擔心,就可以有針對性地解決便秘問題。

 

  如果是沒有精神壓力、飲食生活也很正常,也沒有忍住便意不上廁所,找不出原因,卻長年累月受到便秘困擾,就可能是“器質性病變”。器質性病變有兩種:因大便難以通過腸管引起和大腸形狀異常引起。但是,最嚴重的是腸內長癌堵住大便出口的情況。所以如果是原因不明的便秘,因當去醫院檢查。

 

選擇食物種類和腹部按摩可消除便秘。

 

需要請醫生治療的嚴重便秘另當別論,而大多數人所苦惱的便秘可以通過飲食和運動來調節。

 

  在飲食方面,早餐先食用300毫升的含有雙歧桿菌的冷優酪乳。因為早上胃裏空無一物,飲用冷的優酪乳,可將強烈的刺激傳到結腸,促進大腸蠕動而排出大便。總的來說,應當多攝取穀類、薯類、蘑菇、海藻等含有大量食物纖維的食物。用糙米代替白米,全麥麵包代替白麵麵包很有效。

 

  另外,還有一種用大豆低聚糖進行的腸內洗滌法。人的大腸內通常由上百種的細菌在生活,大致分為三種類型:好細菌、壞細菌和投機細菌。腸內環境是否乾淨,是好細菌的代表雙歧桿菌和壞細菌的代表威爾斯菌在腸內的勢力消長來決定的。所以,維持身體健康,要盡可能的使好細菌增加。

 

  腹部按摩對預防和治療便秘也很有效,但是腹部比較纖弱,不能施以強烈刺激。方法如下:平躺,以肚臍為中心,用雙手從兩側抱住腹部,手指施加力量揉捏腹部,反復做3到5分鐘;腳稍微張開站起來,用手指在肚臍左右和下面,以直徑約十釐米的圓周為範圍,繞圈式按摩,接著揉捏下腹部的左右;最後用手掌以直徑二十釐米的圓周為範圍,緩緩地按摩整個下腹部,約進行一兩分鐘。每個人症狀和體質不同,效果會慢慢出現,要每天持續做。希望早上排便順暢的人,在前一天晚上就寢前進行按摩,會更有效果。

文章引用自 <a href="http://www.ams4u.com/chi/news.php?n=14" target="_blank">http://www.ams4u.co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a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